close

文◎高雄電影節策展人 黃皓傑

FH000056.JPG

當世界末日來臨時,你最想做什麼?一想到上帝這麼突然宣告我們到了盡頭,所有邪惡的念頭似乎都可以盡情釋放,所以缺錢的快去搶光所有銀行,缺老婆的快去路上搶女人,如果你不想這麼做,你還可以選擇相信這世界真的有諾亞方舟,幸運之神將眷顧着你將逃離末日災難?這些末日選項都曾經出現在好萊塢的科幻電影裡。然而,這世界還有一部電影不叫【2012】或【明天過後】,不用毀了世界各大景點告訴你人類咎由自取,也沒有高科技武器跟你說人類最終將得救,而是用音樂拯救了地球,電影片名很點題的就叫做【一首PUNK歌救地球 FISH STORY】,沒錯!就是龐客救了地球

在六零年代,我們聽著[blowing in th wind],以為拯救世界的神是Bob Dylan;到了七零年代,Sex Pistol又帶領龐克信眾衝撞威權的國家機器,八零年代還有永遠的MJ闖進了歧視黑人的白人世界,身為音樂的信徒,我們深信音樂改變了世界,在黑暗的環境裡,我們從音樂中獲得了力量。同樣地,一路觀賞【一首PUNK歌救地球】,我們看著一個七零年代堅持夢想的樂團,寫著不被當代接受的龐克歌曲,而這首不賣座的歌,一路影響到20年後、30年後的人們,在2012年拯救了世界,這樣的熱血歌曲,讓我想起了漫畫【20世紀少年】,賢知曾經激勵過我們用搖滾樂可以拯救世界,同樣的熱血沸騰,讓我覺得這一部才夠格稱作真正的【20世紀少年】電影版。

面對世界末日帶來的恐懼,這部片也給了我一個不錯的最終選擇,在一家心愛的唱片行,放一首人生最摯愛的歌,等待末日的來臨,我相信只有音樂才能給我面對恐懼的勇氣,這才是面對末日最兇的武器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kaKo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